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奋楫扬帆勇向前 在新征程中展现国企担当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12-05 09:34

菏泽交通投资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纪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国企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交投集团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抢抓机遇、踔厉奋发,全力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在学习贯彻上出实招、求实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一是把握重点,领会到位。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成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突出重点学、抓住关键学,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学出使命、学出担当、学出成效。二是创新形式,精心组织。紧密结合国企实际,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内部培训等方式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创新学、线上线下全员学,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三是深学细悟,以学促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抓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边学边思边悟,吃透精神实质,从中汲取更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工作激情,以实干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国企力量,以实绩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在服务大局上有定力、敢担当,大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市属大型重要国有企业,交投集团主要承担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及管理。一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践行国企责任担当,把工作合力向项目集聚、资源要素向项目集中,全力推进雄商高铁菏泽段、菏泽东站及基础设施配套、徐民高速单曹段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谋划。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拓展项目储备深度和广度,充实项目库,谋划实施一批优质项目,大力推进新万福河复航二期工程、菏徐铁路、郓巨铁路、菏泽老火车站东广场改造、沿黄高速鄄城至兰考段等项目前期工作。三是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依托交投集团AA+评级,积极拓宽在金融和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加快推动境外债、私募债、PPN、企业债、产业基金等资金募集和发行,储备资金保障项目建设需求。

在改革攻坚上勇突破、闯新路,全面落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对标对表改革目标任务和考核评估标准,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一是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建设。坚持改革护航理念,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框架,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司其责、有效制衡、高效运作的治理结构,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管理流程数字化、专业化、规范化。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加强内控管理,提升整体治理效能。二是持续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健全人才“选用育留”链条,挖掘人力资源价值,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实施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等机制,精准匹配发展需求,优化人员结构,实现员工“能进能出”,打通人员流转通道,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坚持价值业绩导向,营造竞争氛围,实现收入“能增能减”,真正让“员工市场化流转、能力决定位置、业绩决定薪酬”成为常态。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混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实行分类分层混改,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原则引进协同互补好伙伴,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在市场转型上敢创新、勇实践,全面加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紧紧围绕我市“231”特色产业,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推动菏泽综合交通物流园、菏泽预制菜产业园、鄄城新材料产业园、巨野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实体园区谋划实施。二是推动国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立足内部资源禀赋,持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将重资产投资调整为投资、融资、建设和轻资产运营来衍生附加值,优化金融投资导向,重点投向金融服务、股权并购、生物医药和高端制造等领域,搭建供应链综合服务云平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努力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提升产业体系整体质量和效益。三是加大新动能培育,运用一系列方式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完善灵活高效的现代企业经营机制,按照产业相近、主业相同原则,大力推进横向专业化整合、纵向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集中,优化资本、资源、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配置,聚焦行业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提升对产业链核心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掌控力,培育建设品牌卓著、创新领先、竞争有力的一流企业。

在党的建设上当先锋、作表率,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践行“党建强企”理念,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保障,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保持基层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创建好基层党组织特色品牌。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完善组织生活制度体系,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找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点,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教育,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三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深化党建推动业务融合发展。以党建作为业务工作的政治组织保障,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深化国企改革等中心工作,保障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在建制、决策、执行、考核等链条上的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坚决杜绝“灯下黑”现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运用案例分析、培训学习、日常检查、警示谈话等手段,抓好党员干部管理,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单位监管,切实防范廉洁风险。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标准,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和激发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交投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尽职担使命,奋勇争先谋发展,为加快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